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社工手记
专业实务
生活随想








生活随想
沟通从“心”开始
      亲子之间的沟通是一门学问。在新市民生活馆的这段时间里,经历了一些事情,从中反映出很多父母与子女的教育方式欠缺技巧,遇到事情只用“手”而没有用“心”。使用暴力的最初原因都是因为担心孩子但孩子又不听话,这种既爱又恨其不争的矛盾心理,使她们在爆发的一瞬间失去了理智,而且鉴于妈妈们的文化水平等诸多因素,平时就相当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正确办法,还是一味的用最原始最传统的打骂来教育孩子。这样一来,反而会激化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孩子只是因为你用权威镇压而表现出暂时的惧怕,不会从心底里真正服你。适当地学习一些亲子沟通技巧是相当有必要的,这样不仅能保持一种良好的和谐的家庭关系,教育孩子凡事得讲道理而不是单单用武力解决。通过沟通也能从中听到孩子的心声,更多地发现孩子的优点,挖掘其潜能,而且对于从小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也很有好处。
 
故事一:
       蒙蒙(化名)是个下学期即将升入四年级的男生,成绩很优秀,也很听话懂事,但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听到他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认识他是在8月5日下午,那天是为了8月7日参加安联年会要做事先的歌舞排练。他哭着被妈妈带进生活馆,左脸上有一个很明显的手掌印,显然是被妈妈打了。我连忙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了,他妈妈很激动地说中午蒙蒙不知道跑哪去了,她找了大半天,是急坏了才动手打孩子的。
我对蒙蒙妈妈说,孩子没告诉大人就跑出去是他的错,但不要因为心里急就用暴力解决,孩子也有自尊心,我们应该抱着平等的心态听听孩子的解释,并让他记住自己的错误,下次尽量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蒙蒙妈妈轻抚着蒙蒙被打红的脸,我发现蒙蒙妈妈有了悔意,让她向蒙蒙道个歉,并表示以后再也不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她先犹豫了一下,但最后还是很认真地向孩子道了歉。反过来,我也示意蒙蒙接受妈妈的道歉并保证下次再也不会做惹妈妈生气的事了。一场母子危机的风波暂时平息了。
 
故事二:
      8月8日周六上午是二年级学生的英语体验营,我发现一个小孩子一来生活馆便用手机好奇地不停地拍照,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告诉我叫小乐(化名)。我提醒他,上课的时候要把手机收起来,但结果或许是孩子天性使然,上课的时候他还是在偷偷玩手机,被衣馆长发现了,让他立刻回家找家长过来。
小乐妈妈过来的时候,脸涨得通红,手里还拿着小树枝,表示回去要打孩子,我连忙夺下了“凶器”,让孩子先进教室继续上课。我向小乐妈妈了解起了情况,小乐妈妈也很苦恼,孩子其实很聪明,门门功课都得100分,但就是因为太调皮,即使功课好,老师也不会给予他太多的奖励。她怀疑孩子有多动症,但没有去医院证实过,她没有太多的耐心和技巧教育孩子,遇到问题都是靠动手。我提醒她,动手后孩子是否是真正的了解了自己的错误,她不是很肯定,说也许只是害怕而暂时听话。我建议她要多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和潜能。
 
故事三:
      8月22日上午,原本应该下午来上课的玲玲(化名)匆匆赶到生活馆,我告知她四年级的课是在下午。就在讲这句话的时候,我注意到她右眼睛很明显得肿了起来,当时因为太多上午上课的学生在场,我不便多问,趁中午吃晚饭,我去她家做了次简短的家访。正巧玲玲妈妈也在,我就问起了玲玲眼睛的事情,玲玲妈妈告诉我,是孩子调皮,晚上9点多还玩得没回来,找到孩子的时候,无意识得用毛巾甩了玲玲一下头,哪知道不小心甩到了孩子眼睛。我跟玲玲妈妈分析了她这个无意识动作的严重性,她表示很懊悔,心疼得不得了,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的。(社工:朱芸樱)

  

 
 
© 2009-2010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214080号 网站建设求创科技